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马化腾代表:互联网电子发票方案很快将推出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3月04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化腾在记者会上发言。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翟烜)昨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举行记者见面会透露,电子发票方案即将推出。此外,针对微信提现收费,马化腾说,作为第三方支付,银行快捷支付到第三方支付有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成本在腾讯大约每个月超过3亿。

  马化腾透露,去年他跟税务部门沟通,互联网如何跟税务结合,包括跟发票能不能结合。这几个月会做出来一个独有的方案。

  “你一扫以后,云端就生成一个真正的发票,那么纸质的要不要都无所谓了,而且你的抬头、单位、种类(类目)全部自动传进去。”这意味着发票是在云端已经开好了,要不要打印出来都无所谓了。

  而且微信现在在推动企业端的财务报销系统,也可以跟这个方案对接起来。也就是说你把电子发票收进微信的卡包之后,一点“报销”就直接送到你们企业的财务系统直接报销,然后钱就可以打到个人账户。这个过程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完成,这是非常酷和爽的体验。

  针对微信提现收费,马化腾解释说,银行的钱离开它的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虽然银行间转账免费了,但作为第三方支付,银行快捷支付到第三方支付都是有千分之一的成本在里面的。

  “跟大家坦白,这个成本现在一个月超过3亿,有很多人说你的钱不是有利息吗?我都算了,利息的收益不到成本的十分之一,算进去这个成本一个月超过3亿,而且最恐怖的是还在高速增长,这个东西我们就没办法了。”马化腾说,“我们做一个通道一进一出,却要承担这个千分之一,确实是很不科学。”

  马化腾说,微信的整个结构是邮箱系统,它分区自治。也就是说微信在海外的服务器跟国内的服务器是不一样的,甚至名字都不一样。

  “我们做一个产品必须符合当地的法律要求。”马化腾说。

  建议

  要打破医院“信息孤岛”

  目前,国内大部分医院之间的信息并不流通,即使在某些地区的部分医院之间有内部的信息网络,其开放度也非常有限,这造成一旦病人不在所属地区或医院看病,所有信息就几乎完全切断。马化腾认为,让患者对自己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具有可得性和便携性,是居民实现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基础,这正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武之地,也是未来移动医疗的根基所在。

  分享经济将注入新动能

  通过在线房屋分享——以租代售,产生了旅游住宿新模式;在线服务众包模式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同,目前已创造了上千万的就业机会;滴滴顺风车仅在春节前就输送81万人合乘返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运力不足的问题……这场已经影响了数亿人的分享经济风潮正在席卷各行各业。马化腾认为,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的新消费观念逐步盛行。利用更少的资源消耗,满足更多人群的日常生活需求,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

  建移动互联网安全体系

  新型网络犯罪频频以黑产链条形式出现,在完整的闭环中不断细化分工,其中还包含掌握互联网知识的人员提供技术、软件、平台等方面的专业支持,促使诈骗、传销、赌博、淫秽色情等传统犯罪不断转化升级。马化腾认为,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