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新技术可让植物快速变透明 有助品种筛选改良

国际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4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东京3月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发明了一项可短时间内让植物变透明的技术,将有助于研究植物内部构造、品种筛选和改良等。

  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植物与细胞生理学》上报告说,过去的植物透明化技术往往要花费几天时间,而使用他们发明的含硫二甘醇等物质的特制溶液,只需要几个小时。例如水稻只要浸泡四五个小时就能完全变透明,常用于各种研究而被称作植物界“小白鼠”的拟南芥则更快,只要浸泡2小时就能完全透明。

  与过去的技术相比,新技术所得到的植物样本透明度也更高,更有利于观测植物的维管束、叶肉组织等。

  短时间内让植物变透明的技术在研究上有着重要意义。在此类技术出现前,研究植物内部构造、营养输送等,通常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制作切片样本。透明化技术能帮助研究人员在更接近自然的状态下观察植物的内部构造,有助于农作物品种改良、内部病虫害检测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