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闫希军代表:智能制造为中医药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4日 2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图为闫希军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贾海元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娄奕娟)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当前的一些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闫希军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药品企业需以智能制造作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解决标准体系、重大技术突破等诸多问题,从根本上提升中医药质量,推动现代中药产品走向世界。

  融合“互联网+”为中医药变革提速

  继我国首部中医药法律《中医药法(草案)》进入立法程序、李克强总理在年初国务院常务会上部署推动中医药产业升级后,日前国务院正式出台首个国家级中医药发展规划——《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产业正迎来政策红利爆发期。

  “中医、中药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也代表了中华民族的魂。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融入世界,需要利用科技创新,科学对待中医药的发展。”闫希军建议,大力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加速了中医药的变革速度。

  闫希军说,只有跟“互联网+”融合,才能促进医学发展、推动中医药人才辈出。他建议,中医药教育、医疗实践、药物使用等方面都需要分级、分类发展。针对不同人才,建立不同的培养内容和培养方法:针对传统的中医药,要用传统的办法来培养人才;与新技术、新科学融合的中医药,需要用现代的思维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另外,人才多元化还需从中医药的教育、实践、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改进,使中医药跟上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要求。

  全产业链质量追溯 保证中药产品安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药品质量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药材不像化学药来自于实验室、车间合成,中药材是来自于天然,或种植或野生,所以中药产业的发展瓶颈是中药材的质量。”闫希军认为,建立贯通中药全产业链的质量追溯体系,可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促进中医药产业良性发展。

  2015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以推进药品全品种、全过程追溯与监管为主要内容,建设完善药品追溯体系”。2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1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取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

  “中药产品上游质量控制全部下放给企业,迫切需要一套支持全产业链、具有公信力的质量追溯体系来统一监督中药产品各环节产品质量。”闫希军表示,鉴于中药产品产业链条长、业态复杂的特点,建立完善的中药产品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更为迫切,也更加困难。

  闫希军建议,指定主管部门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的中药产品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引入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大批量、重点中药产品在追溯关键节点进行质量把关;把中药产品是否实现全程质量追溯纳入中药优质优价评审标准。

  闫希军同时建议,对进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国家及地方医保目录中的中药产品实现从种植、仓储、加工到成品包括饮片和配方颗粒的全程质量可追溯,通过3至5年时间全面提升药品质量。另外,推动大型中医药销售集团、中医药销售连锁企业、各级中医院以及各级医院的中医药采购部门,优先采购可全程质量追溯的中药产品。

  据了解,商务部正在建立最大的第三方“数字本草”的追溯体系,通过电商“数字本草”构建第三方数字检验平台。通过植物的DNA条码检测药材的真伪,对质量进行评级,还可以检验重金属、农药残留和有效含量。通过四级评价,构建中药材的质量评价体系。

  “随着智能工业化的兴起与发展,企业间的差异性将会变大。领先的中医药企业不仅要做好自身的工作,还要承担起引领行业的责任”,闫希军同时表示,“只有大量企业进入数字化制造,并向智能制造迈进,形成了梯次发展,中国的中医药产品才能安全有效,也才能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