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马宗保委员:让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再提升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4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侯丽军、朱小龙)为加快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差距,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院长马宗保建议国家把“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纳入国家教育的“十三五”规划,由阶段性支持转变为中长期支持。

  为促进中西部高校发展,教育部、财政部等在2012年至2015年实施了“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专项支持中西部13省份的14所“领军”高校,包括宁夏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等。这是中央政府继省部共建政策、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之后推动中西部省属高校发展设立的又一重大项目。

  马宗保介绍,中西部地区的河北、河南、江西、宁夏等13个省份的高校总数超过600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近30%,在校学生总数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近三分之一。然而这些学校却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享受不到相关政策待遇。此外,中西部高校大多地处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整体办学条件较差、学术领军人物稀缺、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较低、专业人才流失严重。

  马宗保说,“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效果。以宁夏大学为例,学校的基础条件得到了改善,师资力量明显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能力也相应提高,对提升地区人口的教育水平发挥了示范性引领作用。

  去年11月,国务院对外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到2020年,部分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到2030年若干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50年,中国整体成为高等教育强国。

  “中西部14所入选高校发展欠账较多,目前正处在爬坡追赶的阶段,如果底子薄、师资弱的局面得不到根本扭转,就会在新一轮发展中掉队。”马宗保说。

  中西部14所“领军”高校于2013年7月成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协作联盟”,旨在携手打造“联合舰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中西部大学建设成中国高水平大学。

  “高水平大学与地区发展相得益彰,没有高水平大学就没有高端人才吸引力,没有尖端科技汇集力,也没有社会的持续发展力。”马宗保说。

  他表示,在中西部高校中,不乏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顶尖”的专业或研究领域,部分与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很高,比如青海大学在高原医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等领域,宁夏大学在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等领域拥有国家级或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西部高校积极融入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可以携手在地区发展中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