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天任代表:建立全球服务网络 让民企“走”得更远

中国新闻浙江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刘乐平) 今天的浙江经济早已与世界经济水乳交融,天下浙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企业只有抢抓契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及产品资本双轮驱动,才能创造市场蓝海,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国工商联调研显示,民营企业发挥机制灵活、民间色彩和互补性强的优势,“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总体数量和投资额度逐年增加,占比持续提升,已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支生力军。近几年来,尽管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规模不断扩大,但大多数民营企业还是在自发、零散、“单打独斗”式地走出去,尚处于初级阶段,总体水平还不高。

  张天任代表认为,这主要是在政策服务体系等方面还有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方面,法律政策保护力度不够大。我国没有一部纲领性、权威性法案和相关政策性规定,对企业“走出去”进行全方位引导、规范和保护。另一方面,目前,我国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资信息、评估咨询、法律顾问、风险控制的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些民营企业“走出去”后,缺乏一个获取国际市场信息规范、快捷、有效的渠道,往往按照既定的思路或是传统的经验来指导实际的投资活动,过于追求和重视眼前利益,而忽视了企业长远利益,从而为企业发展埋下隐患。此外,缺乏国际化人才支撑力,也是面临的一个问题。

  如何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走”得更远?张天任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立法调研,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海外投资促进法”,强化宏观指导和政策扶持,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资环境、政策法规和风俗文化等信息咨询,以及在审批、融资等政策方面对民营企业有所倾斜和扶持。

  其次是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人才、教育优势,举办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咨询活动,为民营企业培养、储备财务、法律和外语等各方面专业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充实民营企业“走出去”团队的力量,增强其在境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还要建立全球服务网络,为境外的中国企业提供快速协调、解决问题的窗口和通道。同时,建立由外事部门牵头,商务、工信等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全国性企业境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境外调查、法律审查、资产评估等全流程服务,以提高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精准性和成功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