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大代表张德明基层医疗调研记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4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董小红)“产科医生风险高、待遇低、工作重,在基层非常短缺。”从电脑里翻开去年的调研笔记,张德明一篇篇给记者介绍。

  “天全县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常年超负荷工作,每天平均工作10多个小时;花滩镇中心卫生院只有2个产科医生,却要服务周边几万人口……”在调研笔记中,张德明认真记录下这些小细节。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呼吁公众关注产科“医生荒”,建议国家加强产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张德明说,我国每万人口仅有产科医生0.9人,产科医疗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衡,乡镇和社区医院基本没有设立专门的产科,也没有产科医生,孕产妇不得不涌向大医院,加剧了大城市“生娃难”。

  张德明告诉记者,在准备建议期间,他经常利用节假日自驾到基层医院调研,几乎跑遍了雅安所有的基层医院,白天下乡调研,晚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把笔记敲进电脑里,“出差也带着电脑,想到什么新的建议就赶紧写下来。”

  在荥经县花滩镇中心卫生院调研时,一些细节让他深受震撼,产科收费相当低廉,顺产接生费不足300元,当地产科医生经常还需要连轴转值班……

  “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基层调研,让我对基层产科困难和问题有了深入了解。”张德明说,基层医院产科医护人员流失严重,有的医院一个产科医生都留不住,招聘都没人来报名。

  “除了实地调研,我还利用新媒体手段,发动朋友圈里的朋友帮忙。”张德明说,为了了解更广泛的情况,他在朋友圈里发了调查问卷,收到了很多回复;让外地朋友微信发来建议,还拍摄了小视频……

  “多跑、多问、多思,处处留心,反映基层的所思所盼,是我们人大代表的责任。”在张德明看来,基层医疗卫生改革事关群众的健康,自己会一如既往地深入调研下去,提出更多扎实的建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