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建议设立海口国家级新区

中国新闻海南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特派记者罗霞 张谯星 金昌波)海南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在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和经略南海中肩负特殊使命与担当。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尽快批准设立海口国家级新区,高起点、高标准地统筹整合琼北核心区域和板块资源,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国际旅游岛升级版建设。

  “我国面向南海开发和东南亚区域合作尚无国家级新区。”迟福林认为,设立海口国家级新区战略意义重大,可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推动三沙市建设发展、统筹国家级新区战略布局、助推国际旅游岛升级版建设。

  在迟福林看来,海口具备设立国家级新区的现实条件。建立海口国家级新区,加快我国涉海资源、产业等在南海方向集聚布局,有利于发挥海南战略前沿优势,突出海南在南海维权、行政管辖、经济开发等方面的综合职能,将促进海南岛屿与海洋一体化建设,以海洋强省更好地服务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和经略南海战略。

  如何规划海口国家级新区?“海口国家级新区可由7个板块组成。”迟福林提出,合理规划海口国家级新区范围。根据海南区位特点,按照有利于服务我国南海战略、有利于推动“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有利于打造海南新的经济增长极的三原则,整合区域资源,建议海口国家级新区由海口江东组团、海口综合保税区、美兰空港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以及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文昌木兰湾新区(包括三沙市战略腹地)7个板块组成。

  他建议,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海口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海南省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年内形成《海口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总体方案》;在此基础上,由海南省编制完成《海口国家级新区总体规划》,上报国务院批准。

  “要加大对海口国家级新区的政策支持。”迟福林强调,第一,全面复制上海自贸区政策;探索实行企业自主登记制度;探索实现与香港商事制度接轨,形成更为精简的负面清单;取消企业一般投资项目备案制。第二,以琼港澳台合作为重点扩大区域深度开放,进一步扩大旅游、免税购物、金融、健康、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以及海洋产业对港澳台开放。第三,重点支持以教育、健康、医疗为重点的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放宽社会资本尤其是外资参与海南教育、医疗发展的限制。同时,建议国家放宽对设立海口国家级新区的一般性审批要求,突出特色,突出使命,尽快批准设立海口国家级新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