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回应问题:微信提现为啥收费?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4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晓洁 叶前)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打车软件监管、微信提现收费等热点话题,同时展望了“互联网+”能源和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

  【记者提问:微信提现为何收费?】3月1日起,微信提现开始收费,引发舆论热议。微信支付对累计超出1000元额度的提现交易收取手续费,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

  【腾讯回应:成本太高】马化腾表示,主要是迫于成本压力。他说,微信转账时,资金有“一进一出”过程——资金从银行流向第三方支付平台时,一般银行会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资金从第三方支付转向银行时,有的银行会收手续费、有的则不会。所以,用户用微信转账时,微信作为第三方平台都至少要支出转账额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这一成本在今年1月达到3亿元。

  【记者提问:打车软件市场面临监管问题,在某些地方被认作非法经营,腾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腾讯回应:分享经济的实现要循序渐进】马化腾表示,交通领域是最能代表移动互联网特征的。“分享经济的模式还真是移动互联网才能做的,司机不可能都去安电脑,而且这个市场很大,衣食住行,是高频的。”他表示,分享经济大方向是对的,但过程要循序渐进。

  【网民关注:腾讯4月推电子发票,与微信整合】

  【记者求证:互联网电子发票方案很快推出】马化腾表示,下月将推出电子发票,与微信整合。具体来说,扫描纸质发票后,可以在云端形成电子发票,包含单位、金额、种类等信息。这意味着今后在酒店退房时,只要用微信扫一下,什么资料都不用再填写,开发票的过程就完成了。

  腾讯还在推企业端财务报销系统,也可以跟电子发票的方案对接。也就是说,将电子发票收进微信卡包之后,一点“报销”就直接送到相关企业财务系统,钱就可以打到帐上。

  【网民关注:“互联网+”能源,未来电费也“团购”】

  【记者求证:能源领域“互联网+”潜力巨大】马化腾表示,这一领域潜力巨大。对企业而言,潜力在于将能源智能分配,比如,一些企业可以将自己发的电上网。对消费者而言,未来电力公司的服务将更加灵活,电力有波峰波谷,将来,晚上用电的计费可能会更智能、灵活,也许能打包、团购或者包月、包年。但这涉及相关领域的配套政策和后台系统的技术改造。

  【网民关注:虚拟现实技术(VR)具体应用】

  【记者求证:2016年是VR元年,产品开始出来了】马化腾表示,最近人工智能对阵围棋高手,给人相当大的震撼。“我大学毕业就开始看这方面的东西,而现在确实是有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做这一行的人感到很激动。”

  他表示,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技术(AR)非常热,很多人说2016年是VR元年,产品开始出来了,感应速度、眩晕、分辨率不高等等问题都逐渐解决了,剩下的就是内容和产品,就跟手机一样,你有了硬件以后上面跑什么服务和内容,那是很重要的。

  马化腾表示,腾讯在游戏和影视都有布局,有广泛的VR应用场景,作为服务提供商和聚合者,腾讯希望提出一些标准,从用户的角度和厂商充分合作。VR对基础设施、网络带宽的要求会高很多,5G可能都不太够了,基础设施还需要配套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