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尤权代表:把创新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4日 2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郑良 涂洪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发动机’,无论是制度变革、还是结构优化,抑或是要素升级,其核心都是创新,创新解决的是经济发展动力问题,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灵魂所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说。

  福建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难点是产业转型升级。尤权说,调研发现,福建企业呈现出“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现象,大部分发展比较好的企业,都是比较早、主动地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快实施了产业转型升级;反之,那些跟不上市场需求变化、缺乏创新能力的企业,就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一双看起来不起眼的运动鞋,鞋面采用的却是3D打印技术,鞋面看不到任何胶水粘合、针车缝合痕迹,一次成型,节能环保,这样的“创新鞋”正是福建莆田华峰纺织新材料公司赢得市场竞争的底气所在。每年投入科研资金超亿元,在全球拥有超过120人的设计与开发团队,拥有国内外专利50多项,通过创新带动工艺和技术不断升级,华峰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世界前三大著名鞋类运动品牌认证的面料供应商,目前产品订单已排到2017年以后。

  华峰是福建一些企业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强化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生动事例。尤权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为我们解决经济新常态下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明了方向,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的跃升;通过改革使供给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提高供给的质量,关键靠创新。”

  尤权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通过破除各种制度性瓶颈、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走出更多依靠科技、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新路。

  尤权表示,要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福建的民营经济发达,目前89.5%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要为企业和一切创新主体营造一个好的创新环境,创新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要明确政府的权力边界,在行政干预上多做“减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