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马旭代表:应建0-3岁托幼服务体系

中国新闻北京晨报 2016年03月04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全面二孩”时代已到来,“全面二孩”和“儿科医生荒”成焦点话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表示,应对二孩放开后的儿科医生紧缺,应该做好儿科分级诊疗。他还建议,应建立0-3岁托幼服务体系,生完孩子妈妈可以继续上班,避免就业歧视。

  马旭表示,全面放开二孩后,中国目前约有9000万对育龄夫妇符合条件,有意愿的育龄夫妇和二孩实际出生数字还是有差别的,预估今后每年全国将新增250万新生儿。

  马旭表示,二孩放开后,本来就紧缺的儿科医生将面临更大的缺口。他介绍,中国目前大约1000个儿童对应0.4个儿科医生,正常指标应当是1000个儿童对应2到3个儿科医生,“显然不够”,二孩放开以后短缺会更加严重。

  为此,马旭提出三个建议,第一,应做好儿科分级诊疗,患者不要集中到大医院;其次,教育机构要加大对儿科医生的培养;第三,应解决儿科医生待遇低的问题。

  谈及二孩意愿,马旭说,生二孩对女性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要带孩子,导致就业困难,“这是对生育意愿最大的障碍。”对比起来,国外托幼机构很发达,中国呢?孩子3岁以后上幼儿园,0-3岁却没人管。马旭呼吁,应该建立0-3岁的托幼服务体系,建立公办和社会办的托幼机构,保证生完孩子后妈妈可以继续上班,避免二孩带来的就业歧视。

  谈及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问题,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由于60%的孕产妇属于高龄孕产妇,对新生儿缺陷率将造成压力。马旭说,目前中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5.6%,国际上属于中偏高水平。对于二孩带来的压力,他建议,政府应免费提供新生儿筛查、救治等项目,从备孕到产前保健、新生儿出生,国家应该建立免费制度。

  谈及儿童用药问题,马旭说,我国有2.2亿的0-14岁儿童,但中国的药主要为成人准备,只有不到10%是儿童用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