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郭广昌委员:发挥民企优势 扶贫扶到“根子上”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委员: 

  “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有责任参与到国家的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带来一份提案,建议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产业导入作用。

  当前,我国仍有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他们大多分布在革命老区、边境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方大多存在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郭广昌调研发现,贫困人口聚集的地区往往缺少符合当地特点、能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一穷连一片”现象突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郭广昌委员认为,民营企业可调动其产业积累,因地制宜导入产业,并将产业打造成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龙头,不仅解决了当地就业创收问题,更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他说,这是一种可以扶到“点子上”和“根子上”的扶贫方式。

  陕西省安康市是秦巴山片区扶贫区域面积最大、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郭广昌委员了解到,近年来安康市富硒食品产业规模增速连年超过30%,但交通条件的制约却使安康市乃至秦巴山区很多特色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若能发挥民营企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导入专业商贸物流项目,实现安康市向区域商贸物流中心转型,将有利于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郭广昌委员说,我国目前还缺乏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相关政策。他建议,国家应充分调研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导入核心产业参与精准扶贫;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关注,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给予全方位指导。(本报记者 周洪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