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梁凤仪代表:建立养老积分制 鼓励老人低龄照顾高龄

中国新闻羊城晚报 2016年03月04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林园报道:“现在居家养老做得好的地方,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比如广州、佛山的南海等。长者饭堂很多都是招募志愿者来服务。等到居家养老全面铺开,哪里有那么多志愿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企业集团董事长梁凤仪关注养老问题,提出了“养老服务积分制”的建议。

  梁凤仪很推崇“长者饭堂”的模式,“政府提供场地,向老人仅收取饭菜的‘成本价’。而失能老人还能享受送饭上门的服务。”如今,广州和佛山多地均已推广这种模式。这种模式虽好,但梁凤仪觉得还远远不够。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则还需要从国家层面上“未雨绸缪”地计划。

  梁凤仪建议,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费用财政兜底”引导性政策,重点发展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的模式。居家养老的基本费用将用于建设长者饭堂、长者活动中心、长者平安钟服务、长者家居上门问诊和社区里建立长者医疗服务等。梁凤仪还特别提出“积分制”,由刚退休的低龄老人充当志愿者,去为高龄老人服务,这些付出的服务可以兑换成积分。等到他们老龄时,积分变成自己的资源和资本,可以享受更多服务,形成良性的循环。“比如低龄老人去给高龄老人送饭,那么等他们老了,他们也可以用积分来换取免费的上门医疗服务,比如上门针灸、推拿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