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03 政协:民主监督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首播:

CCTV-1

3月3日19:38

 

CCTV-新闻

3月3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4日03:45

 

CCTV-新闻

3月4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正式开幕,俞正声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做工作报告。他将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主要表现,概括为“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是坚持协商格局,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也正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这种监督,在实践中是如何体现的?一起去看几个真实的故事。

  在北方一个农业县,这里的农田与其它地方农村不同。沿着乡间公路两边,有一座座粉刷一新的小房子,不远处的农田里,还有一排排水泥墩子一样的设施。村民们告诉记者:“上级解决农民水利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个惠民工程,叫做‘小农水’。”

  村民说的“小农水”就是农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在这里通过泵房和地下管道把沟渠里的水送到田间地头。过去,村民们家家户户只能租用或购买小水泵,自己从沟渠里抽水浇地,花很多钱还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个小农水设施,就能免去很多麻烦。一开始建设的时候,大家都很期待,但是修起来以后,村民们有点失望,他们说,这“小农水”有的没有建设完整,有的后期没有人维护,已经荒废了。村民说,当初在修这个工程具体布局的时候,并没有征询村民的意见。

  走在田间,记者看到有不少出水口的水泥墩子出现了倾斜,或者干脆倒伏在地里,这使得阀门的手柄无法安装,另外出水口歪了以后水管也不可能再流出水来。这些修个半拉子或者没有后期维护的“小农水”让村民很是闹心。

  从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小农水”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聚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着力疏通田间地头的“毛细血管”,实施6批次2450个县次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重点县工程。“小农水”的整体建设情况怎么样?怎样让国家花大力气投入巨资的惠民政策一路通畅地实施?为了共谋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全国政协在2015年5月就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情况赶赴吉林省、陕西省进行监督性视察。

  视察团里不仅有政协委员,还有水利、农业、国土、粮食等业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农科专家,实地视察了两省6个县市10个工程点和基层站所。

  全国政协常委胡四一表示:“‘小农水’虽然小但是大问题。我感觉到比较突出的是重建轻管,建设完了之后就搁在那里了,就是说建设的管理的机构,运行的机制,管护的维修的机制都没有建立,这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视察团根据委员们的意见起草了《关于视察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解决意见。经国务院批示,各个部门做出了积极回应,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有关问题提出了专门报告,并且做了工作部署安排,水利部也专门回函提出了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表示:“监督性的调研视察是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也是2015年全国政协开展工作的一个亮点。把监督、协商、调研这些元素结合起来,监督性调研视察不是对基层的检查指导工作,而是通过分析各地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找出症结、提出政策,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的更加符合地方实际,便于操作落实。”

  “小农水”是政协委员通过民主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迅速问题解决的一个典型事例。像这样的问题,越早发现、越早解决,损失就越小,效果就越好。如果没有这样的监督,如果这些问题被拖成了“老、大、难”,那再要解决,肯定就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了。这样问题,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之大可想而知。但是为了避免社会为此背上更重的包袱,为了满足群众迫切的需要,各级政协委员还是想尽了办法,充分监督、积极履职。

  《焦点访谈》2015年年初报道了一期节目,是建筑行业农民工袁师傅工伤索赔难的案例。建筑业农民工全国有4000多万,这个庞大的群体在2014年之前一直没有被纳入国家的社会保险体系,受了工伤的人很难得到救济和保障。农民工的工伤谁来管?2014年在全国政协的大力推动下,住建部劳动保障部等四部委于2014年1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针对建筑工人工伤权益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政策。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说:“在2015年的春节以后,上班第一天,四部委联合召开了全国的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就把这个103号文件的贯彻要求明确地向全国提出来,用三年的时间来实行全国建筑工人的全覆盖。”

  这个受到广大建筑工人尤其是饱受工伤维权之苦的农民工十分期待的文件有了明确的落地计划,那么像节目中袁师傅这样的困境是不是能得到极大改善呢?

  全国政协社法委随后专门安排了一个监督性调研,邀请四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到湖南、湖北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省份深入建筑工地调研,并形成了一份监督性的调研报告。

  吕忠梅说:“这个监督性的调研报告里面,对于原有应该落实没有落实的一些问题我们提出来了,对于一些新问题也提出来了,监督性调研,文件出台了不是结果,要看文件出台以后它落实的过程,我们把监督往前延伸了一步。”

  为进一步探索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和新途径,2015年,全国政协开展了由6位副主席率队,有200多位政协委员和30多个部门参加,覆盖16个省区市,多达12项的系列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调研的议题,从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到重要法律法规的落实,再到直接和群众利益相关的具体民生问题,十分丰富。这其中不乏利益关系复杂、矛盾冲突尖锐的热点、难点问题。

  3月1日,全国政协的一个监督调查组来到北京太庙,跟踪古建保护问题。太庙位于天安门东侧,是明清皇帝祭祖的地方,而在园区西北角却有一个棚户区,水电等设施老化严重,居民使用煤气罐生活做饭,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去年4月,全国政协组织了提案委员专家学者和提案承办相关主管部门领导进行了集体调研。而位于张自忠路的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灰2、灰3、灰4三栋古建筑里面仍住着120多户居民。

  去年,政协委员提出要“依法对文物保护区内居民整体搬迁”、“限制加盖临时建筑”、“恢复历史环境风貌”等建议后,灰1楼,也就是段祺瑞执政府主楼就在当年5月启动了修缮。最近一年,虽还解决不了“整体搬迁恢复原貌”的根本问题,但清陆军部大院的防火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表示:“北京市的关于文物保护的投入,由过去每年1.5亿,今天增长到10亿,这是一个很大的力度。我觉得无论太庙也好无论陆军部、海军部也好,都是属于重要的文化遗产,应该加大解决的力度。”

  委员们表示会继续就古建文物保护做可行性调研。

  政协监督性调研选取的问题,往往是矛盾和利益都比较集中的地方,涉及到的部门多,环节复杂,如何发挥政协广泛联系的优势,围绕监督性的议题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在调研地点的选取上也要花很多心思,并非只找薄弱环节。规范城管执法的监督性调研就去了河南许昌和宁夏的石嘴山。全国政协常委陈冀平说,去哪里调研是有标准的,城管执法这方面这些地方有一些好的做法。

  规范城管综合执法早在2013年全国政协就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一个调研报告,其建议被吸纳写进了四中全会的决定。2015年因为深改办对城管综合执法的问题进行改革,全国政协再次组织了专题的监督性调研。而此类监督性的调研视察已经逐步成为全国政协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认为:“我们觉得是一种履职的一种信心,我们有一个更好的手段,当然这个监督一定要以新时期的发展理念,整个国家的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过程中的一些难点热点,一些短板,一些老百姓关注的,关切的这样一些重大问题,我们进行调研监督。”

  正如俞正声主席今天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深入一线摸准情况,紧盯重点追踪监督,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2016年,全国政协常委会,还将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等课题开展民主监督,并将不断健全民主监督相关机制。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才能协助并推进国家机关改进工作,保证国家宪法、法律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这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必然要求。

《焦点访谈》 20160303 政协:民主监督重实效
channelId 1 1 2 0e6c3a855a244c10ad80e6a28147bcb9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