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开学啦--聚焦哈尔滨市中小学开学首日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3日 1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哈尔滨3月1日电(李硕)3月1日,沉寂了一个寒冬的校园里,又传出了朗朗读书声。当天,是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第一天上课的日子,各校都在以新气象、新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经纬小学:勇于展示自我的“第一课”

  哈尔滨市经纬小学举行了主题为“新学期、新起点”的开学第一课。

  3月1日清晨,天高云淡,空气清新,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在拥挤的校门口,处处可见家长们的温情叮咛,进入校园,刚才还与爸爸妈妈们“依依惜别”的孩子们,看到了分别一个学期的伙伴,顿时高兴起来,呼朋引伴,欢快的走在去往校门的路上。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充满着勃勃生机。

  开学首日,哈尔滨市经纬小学举行了主题为“新学期、新起点”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热情洋溢地为新学期献词、献画,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作品向大家展示,倾诉着自己的理想,和同学们分享自己所获得的知识和快乐。在热情洋溢的自我展示中,开始新的学期。

  欧小:表彰学生“榜样”新学期开启新梦想

  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星级少年”评选颁奖仪式。

  欧洲新城经纬小学在开学第一天就对同学们进行了表彰。被表彰的同学们当中有才艺突出的、有品德行为规范的、有假期完成作业优秀的、还有寒假做义工的……大多数的同学都在这一天得到了表扬。用校长解艳荣的话说,“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鼓励树立“榜样”既可以对同学们起到激励作用,同时可以让同学们互相看到彼此的闪光点,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据悉欧洲新城经纬小学在哈尔滨市率先实施了以“七彩星光卡”为载体的激励性特色评价。分别命名为品德行为卡、勤学好思卡、艺术才艺卡、实践体验卡、强身健体卡。每学期,学生可以用手中的卡片换得“金星卡”。获得“金卡”2张,学校将学生授予“一星级好少年”荣誉称号,“金卡”4张的学生授予“二星级好少年”,依次累计直至毕业。同学们都希望自己手中的金卡多一张、再多一张……

  群力兆麟小学:新的学期,向幸福出发

  群力兆麟小学充满幸福感的“开学第一天”。

  3月1日,群力兆麟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充满幸福感的“开学第一天”,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又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

  作为本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群力兆麟小学二年一班以《创文明校园,为城市添彩》为主题,向同学们吹响了新学期幸福起航的号角,孩子们用幸福的约定,开启了新学期的成长体验,用自己小小的手,擎起城市文明的旗帜。

  摈弃单调训练,突出时、地特色,引导学生参与的特色寒假作业,一直以来被群兆的孩子们所津津乐道。根据孩子们年龄阶段、能力差异等特点,学校分学年制定属于孩子自己的寒假作业并给予孩子们幸福展示的空间——开学第一课的幸福分享。同学们争前恐后地分享自己假期学习的生活小技能、生活小窍门、小导游实践经验、美德日记,稚嫩的小脸写满了自信与快乐!

  为了让同学们迅速地进入状态,开学第一天,群力兆麟小学的各班展开了“幸福班级,有我!”的养成教育活动,师生通过学习规范,查找不足,为自己的班级制定了合理的幸福约定——新的学期,我们期待孩子们出色的表现。

  群力经纬:砥砺前行,播种希望

  群力经纬中学举行了以“创文明校园,为城市添彩”为主题的开学式。

  花木萌动,大地复苏,温暖的春风送走了寒冷的冬日。3月1日,群力经纬中学举行了以“创文明校园,为城市添彩”为主题的开学式。在开学式上学校表彰了对在上学期取得优异成绩和进步的同学。校领导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继续砥砺德行,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读书,学会运动,学会创造。

  中学阶段,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样重要,哈尔滨市群力经纬中学教学主任貂英芳建议,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家长与孩子应当共同学习,让孩子在浓郁的书香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沐浴爱的阳光雨露。在对于孩子的教育上家庭应该与学校步调一致,形成教育合力,相互配合,事半功倍。

  万邦学校:开学首日 校长“推门听课”

  开学首日,“假期模式”转换到“学习模式”。

  3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在结束了开学典礼后,校长林海松在教学楼中随手推开了一间教室门,坐在后排认真地聆听着该班的语文课。林海松说,像这样,校领导随时开门进课堂听课在刚开学的这一段时间里,会经常发生,因为他要验收给老师们布置的“特殊的作业”。

  假期还“意犹未尽”开学的钟声已然敲响,很多孩子尚未从春节的喜悦中转换过来。如何使学生尽快“收心”从“假期模式”转换到“学习模式”?哈尔滨市万邦学校的校领导们已经在正式开学前一周就给老师们布置了这项功课。

  学校的一位语文教师说,这个为了这个“作业”自己提前做足了准备工作,把教授的知识与时下热点结合、与春晚结合等等,尽量找与学生假期生活有关联的兴趣点,将孩子的注意力引导到学业中来。学校的生活老师们也拿出了各自的“杀手锏”,他们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利用饭后以及课余时间,设置话题陪学生聊聊天,以勉励为主,舒缓学生的心理压力,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心态投入新学期。

  哈六中:高考“百日誓师”迎开学

  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举行了高考百日冲刺誓师活动。

  日前,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举行了高考百日冲刺誓师活动。高三学年组全体师生以集体宣誓、放飞梦想气球、励志签名等方式为高考加油鼓劲,以此特别的方式迎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哈尔滨市第六中学高三学年组副主任赵随国建议,在近百天的冲刺阶段,同学们应该紧跟学校老师步伐,亲其师、信其道,越到高考的关键时刻,越要跟住老师,同时也要放松心态,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过于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排除一切外界干扰与压力,自信满满地走向人生新征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