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吴正宪代表:京津冀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迫在眉睫

中国新闻北京晚报 2016年03月03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左颖)每年上会都带来教育方面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今天刚刚到达北京团驻地报到就被记者团团围住,“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战略,不仅在经济、交通等方面要一体化,教育方面的一体化和协同发展更是迫在眉睫,不能等待。”

  吴正宪代表告诉记者,从研究状况来看“京津冀教育合作”也不是个新命题,多年来一直就有学者讨论,但实践中这一议题一直处于“外部呼声很高、内部动力不足”的状态。究其原因,主要与三地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水平存在显著差异、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缺乏体制机制保障有关。新形势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虽称之为“发展”,但归根结底是一种深层次的体制“改革”。与此相适应,新时期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也与以往的“京津冀教育交流与合作”、“京津冀教育协调发展”等有着显著区别。

  具体到建议,吴正宪提出要建立京津对口支援河北基础教育发展的有效模式。积极借鉴对口援助和各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的经验,通过名校办分校、优质课程资源共同开发、师资管理干部培训、联合教研、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一体化、实验实训基地共建、校际之间的“手拉手”、名师工作站建设、高校科研机构举办附中附小等方式,加快提高河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同时还应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京津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例如北京数字学校),将服务范围覆盖到河北省;还应统筹推进京津冀地区的中高考制度改革,开展地方高校招生协作,增加京津地方高校面向河北省(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