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杨超委员:商业险应该在医改中发挥更多作用

中国新闻中国经济网 2016年03月03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总裁杨超。(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佘颖)春节过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总裁杨超就跟随全国政协,赴安徽、福建等地调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两会结束之后还将赴宁夏、湖北调研。

  “再不是听诊器、体温计包治百病了,乡村医院也有了病床。”一圈走下来,年轻时曾当过5年赤脚医生的杨超很是感慨,农民缺医少药已成历史,对新农合基本满意。

  在调研中,杨超也发现了新农合的不足之处:例如,虽然新农合对农民的常见病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但是部分病种的报销比例不高,有的病种农民自付比例接近50%,负担较重;多地正在试点的大病医疗保险进展也相对缓慢,覆盖病种和报销比例不够理想。

  杨超建议,各级政府应该鼓励、支持广大的城镇职工、农民兄弟多参加补充商业险,只要政府拿一点、企业补一点、个人掏一点,就能够实现全覆盖、足保障、得实惠、多满意。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要按照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要求,原则上由政府招标选定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保费实行单独核算,确保资金安全和偿付能力。

  “商业保险机构非常愿意参与这项工作。”杨超对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虽然在新农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中承办大病保险赚得不多,甚至往往是亏本,却能了解投保者的真实情况、赢得他们的信任,将来可以开展其他商业险种服务。“这既有经济效益,也是央企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对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来说,商业险种也是有益补充。河南新乡曾经做过测算,如果政府自建机构,同样的投入只能保证1个人服务1万老百姓,而购买商业保险机构服务,则可以做到10个人服务1万人。

  “新农合、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是政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的阳光工程,应该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杨超说,“希望再不要出现‘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改革前’的声音,让政策阳光真正普照到每一个人。”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杨超,全国政协委员。先后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分别主修英语和工商管理,并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拥有超过30年的保险业和银行业经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在执掌中国人寿的6年里,杨超推动中国人寿走向集团化,先后成立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险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