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代依米克委员:“石头城”巨变让人期待新疆美好未来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3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朱小龙 侯丽军)“这几年毛驴少了,毛驴车也几乎看不见了,现在都改用了汽车……”来自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代依米克·地瓦那自豪地细数家乡的巨大变化。

  代依米克来自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镇,是镇上兽医站站长。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当地有古代石砌城堡。对于过去当地的落后交通,他有着深切的感受。

  代依米克曾在另一个镇里当兽医。当时他经常从那个镇上骑马到村里给牧民们的牲畜治病,200公里的路程他来回一走就是18天。行程如此艰难,常常让代依米克疲惫不堪;牲畜得不到及时治疗,牧民们着急。

  “现在好了,那个镇和村里之间修上了石子路,来回只要两天。最近石子路就要变成柏油路,交通更方便了。”代依米克说。

  他说,在很多人眼里,新疆还是个沙漠化地区,娃娃们骑着骆驼上学,干部们骑马上班,大街上到处是毛驴车。实际上,新疆的面貌如今已发生了巨变。

  “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现在汽车和摩托车成了新疆各地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过去新疆的牧民们放牧时要用马和骆驼把东西带到草场去,现在改用了汽车。”代依米克说。

  他告诉记者,随着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近年来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新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变化。“现在农民们盖起了漂亮的新房,家里有了电视、冰箱等家电,这在新疆非常普遍”。

  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新疆的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代依米克的两个孩子都在喀什城区读书。“现在孩子们的生活太好了!我过去上学时要四个学生坐一条长板凳,现在孩子们每人都有自己的桌椅,学校的教学质量也非常好”。

  39岁的代依米克算得上“老委员”了,今年是他第九次参加全国两会。之前他共提交了90多件提案,其中大部分都被采纳了。

  “能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代依米克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这次参加两会,代依米克肩负双重任务:“来之前,乡亲们让我一定要如实反映这些年大家生活上的变化,同时也要客观反映问题。”

  代依米克的床头铺满了文件。今年两会,他将提交12件提案,涉及加大脱贫攻坚、加强边境旅游、双语教育和交通建设等诸多内容。为了准备这些提案,他用了近5个月时间深入调研。

  “新疆是边疆地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贫困问题。”他指着眼前的提案说。

  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代依米克对新疆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满怀信心。“一带一路”战略的扎实推进,也让代依米克对新疆的未来充满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