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葛明华代表:应促进互联网医院在规范中发展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3日 2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3日专电(记者商意盈、岳德亮)作为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智慧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互联网医院已经在不少地区先行试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建议,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应关注其医疗安全、信息安全、政策保障等问题,促进互联网医院在规范中发展,最大程度保障互联网时代百姓的生命与健康。

  葛明华说,互联网医院相对于传统医院,虽然是一种巨大的服务模式创新,但“医疗”永远是任何形式医院管理的核心。互联网医院依然需要依托实体医院,需要严控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需要秉承医学人文之精髓。由此要努力推进各项改革,重塑线下支撑环境。

  “互联网医院的诞生一定会催生大量的形式多样,与目前完全不一样的跨地区、跨国界、跨行业的医联体,也必定产生新的支付方式和药品、诊疗支持方式。这就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持续改革现有的医疗体制,完善现行医院、医疗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医疗保险体系和药品保障体系。”

  同时,随着各地互联网医院的挂牌和落地,更多打破原有地域界限和行政管制的医疗服务将出现,各个实体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在医疗市场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葛明华对此建议,需要努力推动医疗机构的自身改革,应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力度,增强医院诊疗实力和行业地位;加速纵向诊疗网络建设,积极参与分级诊疗;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快诊疗流程改造,拓展院外预约诊疗、网络诊疗模式及院外在线支付等渠道。

  此外,虽然通过互联网医院大大便利了人民群众的看病就诊,但病人电子档案和健康数据信息化也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泄密风险。葛明华说,因此要从技术上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医院自身的信息数据管理,确保就诊人员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和影像报告等的医疗、诊断数据等电子医疗档案的安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