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在重大节目中引入性别顾问

中国新闻中青在线 2016年03月03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实习生 程盟超)“去年春晚那个小品(《女神和女汉子》)我就很不喜欢,把女性的形象丑化、单一化,影响非常不好”,全国政协委员、原妇联主席洪天慧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洪天慧指责的并不只是一个小品,她反感的是一些媒体中观念:一些媒体过度渲染女性的外貌特征、津津乐道“男财女貌”等等,这不仅会影响社会对女性能力、价值与尊严的正确评价,影响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也容易误导青年一代的价值观,甚至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

  她认为,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目前相关监管条例对传媒监管的重点主要是禁止色情、淫秽和暴力内容,没有包括性别平等的相关指标。正是由于监管体系中缺乏针对性别平等的评价标准,近年来我国大型综艺节目组虽然有着层层把关的严格监管,但仍有一些节目被质疑有性别歧视嫌疑。”

  如何判定一个节目有性别歧视嫌疑呢?洪天慧认为可以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传播部与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合作推出的《媒体性别敏感指标(GSIM)》,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进一步使之本土化,在中国大陆五个省级卫视的电视新闻节目中进行了性别敏感监测的实践,为全国推广积累了经验。

  洪天慧建议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完善媒体监管政策过程中制定促进性别平等的具体措施;建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对广播、电影、电视等媒介产品进行审查,吸纳性别研究专家参与传媒监管活动;建议中宣部、文化部、网信办对主流媒体提出禁用性别歧视性用语的要求;建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信办、传媒院校提高媒介从业者的性别意识和行业自律。

  “如在一些特定栏目/节目的立意、内容、形式等设计上,特别在重大节日、受众广泛的节目(如春晚)审查环节,引入性别研究专家联合把关,在节目审查邀请性别顾问,以坚持男女平等的价值导向,防止出现带有偏见和歧视的内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