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琥珀矿石 距今1亿年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3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昆明3月3日电(记者岳冉冉)中国科学家发现了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为古老的琥珀矿石。研究显示,其年龄约在99个百万年(接近一亿年)左右。这篇名为《古老琥珀中的秘密在流失》的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

  据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立志博士介绍,这种琥珀矿石发现并产自于缅甸,被称为“缅甸琥珀”。这种琥珀是目前世界上所报道的最古老琥珀。据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精确年龄测定,其年龄约在99个百万年(接近一亿年)左右。

  “缅甸琥珀”形成于早白垩纪,在地质年代上远远早于绝大部分的琥珀种类,比如它比著名的抚顺琥珀早约5000万年,比多米尼加共和国琥珀早约8000万年。

  高立志告诉记者,该种琥珀的内含物比较丰富,涵盖了早白垩纪时期许多生物。除昆虫和植物外,还有一些肉眼难以观察到的大型真菌、植物花粉等。

  “在那个时期,最为古老的被子植物刚刚在地球上兴起,大部分现代植物类群尚未出现。因而,在这种琥珀矿石中发现的植物或者昆虫等内含物,对于揭示地球上生物的起源与进化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高立志说。

  研究团队下一步将集中对琥珀矿石中包含的一些特殊植物和昆虫开展详细研究,比如其中的生物类群的起源和演化,以及某些样品DNA的提取和基因组序列测定。

  “以上工作都在紧张地进行中,主要涉及古老DNA提取的实验技术的摸索与优化。由于该种琥珀比较古老,我们相信今后所得到的研究结果将会有助于揭示某些生物类群的起源和演变。”高立志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