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农民代表栗翠田:遏制“天价彩礼”还得靠扶贫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3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王井怀、王菲菲)近年来,农村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天价彩礼”频频见诸媒体。全国人大代表栗翠田感慨地说,这都是让穷给闹的。

  栗翠田是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的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待了半辈子。他感觉,近年来农村娶媳妇的彩礼越来越离谱:晋南地区十年前的彩礼钱还只有一万元左右,现在涨到了十万元;晋北一些地区甚至高达40万元。“而且越贫穷的地方要价越高,要房的要车的,狮子大张口。”

  “农村家庭里一般兄弟们多,成家后分家产是头号大事。一些女孩子的父母打算在结婚前先给闺女要一部分家产,免得婚后分家产时吃亏;还有一些父母要来彩礼钱是为了预备再给自己的儿子娶媳妇。”栗翠田说,说到根上是大家穷怕了,以致于把婚烟变成了要钱的工具。

  天价彩礼很容易让刚富起来的农民返贫。一些农村家庭辛苦十几年就是为了攒钱给孩子娶媳妇,一结婚便把老两口半辈子积蓄全都花光,甚至还欠下一屁股债。

  “我了解到,有的地方拿不出彩礼钱就去向亲戚朋友借,借不到甚至去贷款。”栗翠田感慨地说。

  “天价彩礼是农村一大陋习,这种风气必须刹住。”栗翠田说,“当务之急是农村要移风易俗,一是要靠村集体订立村规民约,重拾勤俭持家的朴素作风;二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让优良作风扬起来,把歪风邪气压下去。”

  “但更根本的是大力推进扶贫事业,让家家户户富起来。村民们日子过好了,不再为生计发愁,不再为养老发愁,不再把婚姻当买卖,天价彩礼才会慢慢消失。”他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