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伟才代表:落实手机实名制 防电信诈骗

中国新闻广州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1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记者卜瑜、任珊珊、杨洋、卢文洁) 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关注电信诈骗已有6年时间,他通过多年的实践分析认为,电信诈骗打击很有力但成效很有限,因此“治理重点应该放在通讯和银行上”。作为手机实名制的倡导者之一,陈伟才认为,手机实名制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冒用他人的手机号码进行诈骗的问题。

  陈伟才发现,从2009年开始,电信诈骗愈演愈烈,诈骗分子就是通过未实名登记的手机群发短信去骗老百姓。他认为,要通过一定的责任追究机制,去倒逼相关部门落实相关机制。比如,发卡制卡部门必须负责卡的审核工作,没有实名登记的手机卡流出去了,建议要追究到地市部门一级的运营部门及其负责人。”

  陈伟才提到,在多年的电话诈骗治理过程中,有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广州和深圳两个被骗用户诉讼运营商的案例已经一审判决。其中深圳的案例判运营商赔被骗用户20%的损失。“因为用户每个月交纳了来电显示费用,运营商就要按与用户签订的服务协定去提供准确的服务。其中电话号码的准确是最重要的,因为运营商没有提供准确的电话号码而使用户被骗的,运营商应负民事赔偿责任。”陈伟才建议,要大力推动这个案例的示范作用,让运营商所肩负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得到更好的体现和落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