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朱晓进委员:合理设置义务教育学校接纳标准

中国新闻南京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已经超过2亿,以江苏为例,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超过1100万人,其中30岁以下的农民工占到总人数的45.1%,可以说,有近一半的农民工可能面临子女随迁入学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认为,努力解决好流动人口子女就地入学问题,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由于资金、师资、土地等各种资源配置的制约,要将其全面纳入到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中,依然任重道远。

  朱晓进指出,江苏的苏南一些地区随迁就读人数10年间从5万增加到16.4万,导致教育资源捉襟见肘,缺口很大。南京等一些地区不得不设置入学门槛,规定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动地入学需要五证齐全,即户口簿及父母(法定监护人)身份证、监护人相对稳定工作证明、暂住证或居住证、计生证明及预防接种证。

  在调研中他发现,专任教师数额不足,聘用退休和代课教师成为惯例,民办学校师资滞后更为突出。某外来工子弟学校,全校15个班,400多名学生,老师只有15名,其中还包括退休老教师5名,每一个教师都需要身兼数职。

  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还有其特殊性,调研问卷显示,只有8%的家长经常辅导孩子学习,许多家长无暇关注孩子成长,只能放任和溺爱,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这些孩子心理问题突出。但是,目前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特殊性以及这个领域的研究,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衡量一个社会、一个区域教育发展水平,不仅要看有多少人享受到优质教育,更要看教育的普惠性成效如何。能否解决好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对于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朱晓进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和支持力度,从源头上化解入学难。加大对流动人口变化趋势研究,将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超前部署,合理配置,根据人口数量、分布及变化趋势,按照学校数量适当,区域布局合理,办学规模适度的要求,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同时,合理设置流动人口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接纳标准,并建立预报名制度。对于不完全符合规定要求的人员子女,可以建立打分制度,根据学校空额,优先满足高积分者,有序安排入学。

  此外,根据学校接纳的流动人口子女人数,以奖代补,给予教育经费倾斜性帮扶。加强流动人口儿童心理健康研究,定期为流动人口子弟学校教师进行特殊的培训,帮助他们更好服务相关儿童和群体,增设流动人口儿童子女教育特岗津贴,提高相关老师待遇,提升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与幸福感,让教师意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与价值。(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肖姗 刘晓 刘全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