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五建议 关注分享经济发展等领域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3月03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陈键)记者今天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全国两会将提交五个建议,涉及“互联网+”落地措施、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和互联网生态安全。

  马化腾在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的建议中称,目前互联网作为信息能源的基础设施地位明显,像水和电一样融入人民生活,融入各行各业,并催生出如互联网金融、在线租车等新业态,在政府推动和市场主导下,电信业、制造业、软件业等一齐参与到“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进程中,共同推进国民经济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建议指出,相比“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程度,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还需全面提升;面对“互联网+”催生的创新业态,当前监管理念需要逐步转变;“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配套政策还要持续落地发挥实效;互联网+”时代面临更多的信息安全问题挑战。

  马化腾在关于分享经济的建议中称,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建议提到,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美国分享经济总量已经超过3万亿元(占美国GDP的3%),并且,非金融领域分享经济所占比例超过九成。相比而言,我国的分享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谈到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问题时,马化腾在建议中提到,对于分享经济的监管,仍然坚持传统行业的管理理念,不利于行业创新;目前国内征信制度等配套制度不完善;国内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足,影响社会参与分享经济的程度等。

  马化腾在关于互联网医疗的建议中提到,打破医院的“信息孤岛”,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

  马化腾在关于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指出,网络盗版仍然是产业挥之不去的“阴霾”,极大制约了数字内容产业生态良性发展。此外,数字内容产业仍然处于重产量、轻质量的阶段,专业及非专业群体和个体的创新能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政府的监管与审批政策尚有优化空间,相关立法工作需要提速。

  马化腾在关于全面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议中提到,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建议“大力推进,重点打击,多位一体,共同治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