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梁小虹:我国长征7号火箭6月首飞

中国新闻河北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1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长征火箭首次“三代同堂”齐登场

  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刘斐)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2日表示,我国长征七号火箭目前已进入全面总装阶段,预计今年6月首飞。这标志着我国“太空家园”——空间站的建设已拉开大幕。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已实现第一步——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以及第二步第一阶段——航天员出舱、飞船与空间舱交会对接。目前,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第二步第二阶段——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建设。

  梁小虹介绍说,在这个阶段,长征七号火箭将发射我国首款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实现空间实验室物资运输与补给,同时也将为第三步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搭建起“天地运输走廊”。

  “为此,长征七号做足了准备。”梁小虹说,长征七号是首个揭开神秘面纱的“数字火箭”,它采用全数字化手段完成研制,代表了我国近60年运载火箭研制领域的最高水平,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可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一系列运载火箭构型,实现我国运载火箭的升级换代。

  梁小虹表示,刚刚完成合练任务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即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处女秀”。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今年在研、在役的6个型号火箭预计将执行14次发射任务,可谓“三代同堂”齐登场。这在我国航天史上尚属首次。

  今年,新一代大、中型和固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十一号火箭将先后亮相,“老前辈”长征二号丙火箭以及步入“青壮年”的长征三号甲系列、长征二号F火箭也将集体登场。

  链接

  重量级火箭15年内有望首飞

  据新华社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说,目前,我国的重型运载火箭已完成深化论证,如果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及相关工作进展顺利,15年内有望实现首飞。这将大幅提升我国自主进入空间的能力。

  “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的蓝图中,重型运载火箭箭体直径近10米,全箭总长近百米,运载能力是现有火箭运载能力的5倍多,超过正在研制的美国下一代运载火箭(SLS)的运载能力,完全可以满足未来载人月球探测、火星取样返回、太阳系行星探测等多种深空探测任务需求。”梁小虹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