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国庆:把中国故事讲好 讲得让人听得懂、听得进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2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人民大会堂3月2日电 2016年3月2日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图为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以下为直播实录:

   紫光阁杂志社记者:中国启动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制度以来,已经有十多人榜上有名,你曾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作过发言,提出中国人是中国故事最好的讲解者,请问怎样让每个人都能讲好中国故事呢?

   王国庆:谢谢你的问题,我想起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华工,在当今美国的汉学研究领域里面是赫赫有名的,但是很少人知道东亚系的前身其实是由一名华人劳工建议并且捐款建立的,这是美国大学里面的第一个中文系,当然他的捐款肯定不够了。据记载这是110多年前的事儿,这名华工的英文名字是“Dean Lung”(丁龙)。为什么他要提议呢?他说为了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就是为了这一点他把差不多一生的积蓄——12000美元都捐给了哥伦比亚大学,要求在该校设立汉学教育,这个故事令我很感动。时至今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怎么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把中国的发展变化理直气壮地讲好。因为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我们选择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其次是要转变话语体系,要用国际化的表述把中国故事讲好,讲得让人听得懂、听得进,听了还得信。

   我们每个人都应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意识,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其实都是在演绎中国故事。我很赞同这么一个说法,中国人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每个中国人都是这本书当中的生动一页。我以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不断提高讲中国故事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能力水平,自觉地把中国故事讲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