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赤群委员:解决农村看病难 乡镇医师待遇得提高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3月02日 2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赤群委员接受采访 李婧摄

  李赤群委员接受采访 李婧摄

  人民网3月1日电(记者 李婧)今天记者见到了刚刚到京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他今年关注的群体是乡镇医师队伍。“乡镇留不住医师的原因不仅仅是收入少。”李赤群说,他建议把乡镇卫生院工作经验纳入二级医院医生职称晋升必要条件,并设立乡镇卫生院医师职称晋升特殊政策来留住人才。

  李赤群介绍,他自己曾经是一名医生,成为政协委员以后,对乡镇医师这一群体尤为关注。“我对湖南株洲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调研,发现乡镇卫生院医师队伍建设主要存在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素质不高、待遇不好等问题。”李赤群介绍,他眼中的乡镇医生整体的学历不高,专业技术特别是高技术人才严重不足,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尤为紧缺。“我见过的乡镇医生中最常见的学历是中专,最高学历是大学本科,这样的人很少见,即使有这样的人才,在乡镇也待不住。”

  李赤群在提案中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湖南株洲市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中,临聘人员占29.9%,大专及中专学历的占72.9%,初级职称及无职称的占78.3%,护理及其他专业的占38.8%。

  李赤群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乡村医生待遇低收入少,单位环境差、技术设备不好,交通、信息、住房等条件远远不及城市也是主要原因。在乡村就业的医生还面临个人婚姻、子女教育、信息资源和发展平台等实际问题。“这样就导致许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特别是本科、研究生学历的医务人员不愿下乡工作,再加之乡镇不被人尊重、地位低等原因,导致乡镇卫生院医务人才不足,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跟不上,许多患者对乡镇卫生院失去信任,形成恶性循环,造成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要从源头上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建立一支相对稳定、技术较高、群众信赖的乡镇医生人才队伍尤为迫切。为此李赤群提出四个建议:

  一是试行二级医院新聘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服务3年制度。试行把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后在乡镇卫生院服务3年的工作经历纳入二级医院医生招聘必要条件,规定在乡镇卫生院服务未满3年的毕业生不准调离。

  二是把乡镇卫生院工作经验纳入二级医院医生职称晋升必要条件。

  三是设立乡镇卫生院医师职称晋升特殊政策。单设农村医师专门系列的职称,改革职称设置单纯以医疗卫生机构为单元按人头比例分配的做法。

  四是适当提高乡镇卫生院医师津贴待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