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徐晓兰委员建议利用大数据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2日 13: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题:当4亿“桃姐”遇上大数据——徐晓兰委员建议利用大数据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臧晓程 余晓洁 白阳

  许鞍华导演的电影《桃姐》里,侍候了李家数十年的老佣人“桃姐”,在一次中风之后被刘德华饰演的“少爷”送进了老人院。

  如今,在我们身边,有2亿多这样的“桃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2日表示,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收集、分析和解决大量分散居住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是重要基础。”

  在《关于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提案》中,徐晓兰用大数据翔实分析了我国“未富先老”的银发潮现象。

  民政部《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为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比已上升至15.5%,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到2050年,根据联合国预测,“桃姐”占比将升至36.5%达4亿多人,然后将长期保持在4亿左右,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上下。

  电影里“桃姐”的养老方式,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三种养老模式中的一种:即机构养老。其他两种分别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

  目前在中国,这三种养老模式分布占比约为3%、96%和1%,居家养老占绝对主流。

  居家养老,具体来说,就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简而言之,就是在家享受养老的“上门服务”。

  徐晓兰分析认为,中国“桃姐”们大多选择居家养老,一方面与养儿防老的传统习俗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国的养老资源供给相对短缺。

  如何让居家养老的“桃姐”们更舒适呢?

  在她看来,目前的居家养老业问题多多。信息化程度低,缺乏合作交流平台。虽然已有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涵盖了护理、家政、救助、维修、配餐、心理关爱等领域,数量和规模不小,但是分布较为零散,质量参差不齐。同时这些服务机构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较少,各自为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

  “养老服务的公共数据共享困难是另一大难题。”徐晓兰说。目前,国内有关部门在数据拥有和使用方面存在障碍,未能形成诸如周边居住环境、医疗机构配比、社区活动中心数量及分布等老龄人群公共服务数据的互通和访问。诸多“信息孤岛”导致信息的不完整和重复投资建设,不利于居家养老服务业的统一高效发展。

  假如,大数据可以分析出“桃姐”这样分散居住的老龄人口,遵循此大数据配置服务机构、医疗机构、社区活动等,并且记录下“桃姐”使用这些机构服务的数据再加之分析、改善。或许,电影中的刘德华就不用焦头烂额地四处找老人院了。

  为了让“桃姐”们享受到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徐晓兰建议,首先要建立国家老龄信息数据中心,开放养老服务方面的公共数据;其次是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相关的标准及规范,吸引社会力量和民间机构积极参与、共享共治,形成集技术、服务、监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体系。

  “推广、鼓励使用家用智能健康终端也同样重要。假如刘德华有了健康APP,就可以随时查看‘桃姐’在家的饮食、作息、健康状况。此外,基于数据分析,展开差异化服务与个性化定制也将成为未来居家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徐晓兰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