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的“故事”与“约定”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3月03日 0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右)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的“故事”与“约定”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魏晞 刘贤 杨程晨

  “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很专的问题,也是很大的课题。3月6日下午三点,我们专门安排一场记者会,有这方面的委员专家和大家深入讨论这一话题,你一定要来,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本次政协大会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与记者约定。

  另外,他在回答有关医改问题的末尾,表示全国政协始终关注这个问题,也正在重点调研,也许明年会有更好的答案。

  2日下午,年度中国两会首场重要活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媒体记者卯足干劲儿、紧张、拥挤又有序的气氛中举行。

  “非常荣幸与记者一起拉开两会的序幕。”下午三时许,王国庆身着深色西装配天蓝色领带出场道白,神态轻松、笑容亲和。

  随后的发布会中,这位曾经的新闻前辈,不仅平和稳健地为“同行们”释疑解惑,还讲故事、谈观点,与大家定好下次的“邀约”。

  谈到怎么讲好“中国故事”,王国庆讲述了自己看到的一个故事:110多年前,一位在美华人劳工倾毕生积蓄捐建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只为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这个故事令我很感动。”王国庆说,时至今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我们每个人都应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意识,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其实都是在演绎中国故事。我很赞同这么一个说法,中国人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每个中国人都是这本书当中的生动一页。”

  他谈到全国政协委员深入牧区探访包虫病人的故事:一些家庭因为有人患包虫病致贫、返贫,去年全国政协就包虫病防治组织委员到青海、四川、新疆、宁夏四个省区进行调研,委员们深入牧区和牧民同吃同饮,到家里、到医院看望病人,基于深入调研基础上的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吸纳。如今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已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国家重大计划,并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谈到委员建言“十三五”规划,王国庆说,此次两会期间,政协安排3次小组和联组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讨论当中委员肯定还有很精彩的发言。他向记者发出邀约,“欢迎记者朋友届时到各小组会去采访,并作充分报道。”

  在回应政协委员履职相关问题时,王国庆也作出约请:“我们诚恳地欢迎记者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发布会持续1小时20多分钟,虽然王国庆只给自己的“首秀”打60分,但出席发布会现场的大部分记者表示为他点赞。

  “王国庆是故事大王,今天讲了好几个故事给我们,很多回答也很睿智。”抢到提问机会的香港《大公报》记者李理说。他觉得,媒体出身也使王国庆比较明白媒体的需求,有很大的信息藏在有限的回答时间里面,“给我们未来的策划和选题有很大启发和启示。”

  同样获得提问机会的俄罗斯塔斯通讯社主任记者阿列克谢·谢利谢夫,对新任发言人的印象则是“回答问题很专业,而且不怕提问”。谈及几位境外记者抢得提问机会,阿列克谢·谢利谢夫认为,“这说明了一个信号,中国希望越来越开放。”(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