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政协委员热议:“国企+双创”将激发改革活力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3月01日 1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楠)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的第12期财经智库主题座谈会“推动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打造供给侧改革的市场主体”近日召开,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2016年是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改革大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2015年被作为国家战略提出,“双创”不仅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成为支撑企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委员们认为,国企改革与“双创”的有效融合,将会激发国企改革活力,催生出新的发展动力,助力国企成为供给侧改革的主体,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据悉,近期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首次提出要把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强调推动“双创”平台建设、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机制建设。当下,国企“双创”已成燎原之势,国有企业先天的资源、技术优势,不仅能大幅提升“双创”的效率,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也为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创造条件。但国企“双创”想要做到真正地落地有声,仍需面临诸多现实的考验与挑战。

  有委员指出,央企有保值增值的经济指标考核,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着降本增效的现实考验。而要让国企“双创”不喊口号、不流于形式,就需要企业拿出实实在在的资源和资本,进行真金白银的投入。因此,国企“双创”往前走,要有胆有谋,在项目运筹时,审慎决策,细致考量,而在看准产品目标和市场方向时,果断布局,抢占先机。

  但创新并非一蹴而就,难免有挫折、走弯路,要让创新创业者有敢于闯荡、勇于尝试、百炼成钢的历练。因此,有委员建议,希望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出台配套的指导意见或实施细则,为国有企业开展“双创”工作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提供便利的服务和条件。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容错”机制,有效地增加国企负责人的创新空间,探索出更多好的、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还要鼓励和支持企业间以联盟的形式,采用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等方式,打造有机互动、协同高效、资源共享的联合体。

  当下,一些中央企业通过搭建平台,开放搞活引入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推进“双创”工作,目前已取得一些成果,新项目、新企业、新成果层出不穷。对此,委员们指出,国有企业搭建“双创”平台还存在一些需要理顺的地方,比如国有企业开展“双创”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产出存在不确定性,这与现有的国有企业考核体系也存在一定冲突,应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逐步考虑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鼓励国有企业在“双创”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谈到“双创”就离不开人才的竞争。国企改革的真正逻辑应该是更多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只要人有了积极性,诸多困难都会克服,而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已成为改革的重要因素。委员们建议,应从股权结构到薪酬待遇,建立相适应的激励机制,以便点燃青年人才的创业、创新热情,在实践中探索出可行的模式和样本,让更多的年轻创客脱颖而出,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