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两会前瞻:聚焦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全球红利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2月29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题:开启新周期 分享新机遇——聚焦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全球红利

  新华社记者俞懋峰

  两会召开在即,中国经济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观察中国经济,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需下降,出口拉动作用减弱;从内部看,要素成本上升,投资对经济推动的效率亟待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形势使然,大势所趋。

  有国际媒体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路标”。海外观察人士期待,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带动政策实践,为中国经济开启新的上升周期,让世界分享更多“中国机遇”。

  墨西哥技术自治工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乌利塞斯·格拉纳多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明并不打算走传统刺激的老路,而是以全新发展理念,寻求创新动力来稳增长、调结构,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探出新途。

  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海外媒体大量报道了这次会议明确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春节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又研究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确定了今年的工作重点。而在即将开始的两会上,代表们预计将围绕供给侧改革,提出诸多具体落实的建言献策。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指出,中国需针对经济的优势与短板,设计出既符合经济学规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政策措施,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这一方向上前行,并开始显现实效。

  有海外经济学者认为,短期看,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将着力解决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遏制企业成本上涨和工业品价格下跌势头,扩大有效供给,释放部分财政金融风险。长期看,中国政府将催动资源流向更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虽然一些传统行业会出现调整,但中国经济整体效率将提升,增长也将更可持续。

  与此同时,实现新跃升的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郭生祥认为,为提供有效和优质供给,中国将放松市场准入并降低进口关税,高端产品出口国将受益于规模庞大的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分工将更为细化,更多高品质“中国制造”、“中国资本”、“中国方案”会呈现给世界。

  中国供给侧改革的世界红利还特别体现在创新互动上。中国对全球新技术的需求会更加旺盛,而中国创新也将源源不断对外输出,中国多个产业将与世界深度对接融合,信息、资本、人才等要素将进入双向互动、紧密联通的新阶段。

  有分析指出,中国在供给端的锐意革新并不意味着忽视需求对经济的作用。中国看重的是供给和需求两个齿轮相互耦合、高效配搭,驱动经济列车轰鸣向前。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一方面要推进供给侧改革,更加注重创新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由过去主要通过要素投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另一方面也要推进需求侧改革,例如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扩大内需、刺激消费。

  中国供给侧改革的理念和实践得到国际观察人士的赞赏。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中国发起供给侧改革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其他国家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仅将进一步融入全球经贸体系,还将成为促进经济秩序合理化、公平化的积极因素,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正能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