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4两会

《焦点访谈》 20140306 问计两会 简政放权:政府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20:04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首播:

CCTV-1

3月6日19:38

 

CCTV-新闻

3月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7日03:45

 

CCTV-新闻

3月7日05:45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两会是一个新闻汇聚、信息交流的大平台,特别是今年,两会会期更短,效率自然更高,比如今天一天就举行了4场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农业部、卫计委的负责人,还有几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其中许多内容都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在会场外,人们对报告提到的问题有什么关切和期望?

  两会爱问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在去年一年当中,新一届政府推出了多项简政放权的新举措,这些举措有没有落到实处,老百姓办事办证是不是比以前容易了呢?今天的两会爱问来问一问简政放权的实效。

  某医疗机械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办理的医疗器械销售许可证,已经跑了三、四趟,挺麻烦的,某工商权照代理人员表示,一些手续应该精简审批,比如工商变更完的信息,如果税务能够联网,就不用二次提供证明文件;一位北京市民办准生证,跑前跑后有一个月了,女方这边街道盖完,男方得返回他的家乡,去乡镇级计划生育部门盖章,时间成本太高了。

  简政放权是一块硬骨头,因为它必定会触动利益的奶酪,怎么来下好这步棋呢?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是否也带来了相关的提案议案呢?

  两会聚焦

  来自浙江的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对记者说,不久前他注册新公司的经历,还是挺让人满意的,花了一个小时就拿到执照了,而过去可能几个月都不一定拿下来。

  以前几个月都拿不下来的营业执照,现在一个小时就拿到手,这种变化来自杭州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不断推进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表示,去年杭州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减少了483项,减少了51.9%。

  简政放权是过去这一年,本届中国政府开门头一件大事。作为突破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非常大。据统计,国务院分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达416项。 市场对此的回应也并没有让人失望,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民间投资明显超过了政府性投资的增长速度。

  不过,在宗庆后看来,他的企业在其他一些地方的发展依然还在被繁琐的审批程序困扰。

  为了进一步减少审批程序,在这次两会上,一些代表和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周文彰建议,只有法律规定政府有什么权力政府才能做什么,老百姓相反,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老百姓就可以去做,所以制定权力清单制度是依法治权的一个重要措施。

  简政放权,一简一放都是为了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一个偏重于服务型的政府带来的将不仅是市场的活力,咱们每个人的生活说不定也会因此发生点儿改变。

  在2014年广东省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亮出的一副“人在证途”的长卷。3米多的长卷里,几乎包含了百姓一生要办的所有证件,多达103个。在他看来,有些证的存在并不合理,还有一些附着同类信息的证件完全可以合并。

  曹志伟的这幅“人生‘证’途”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就在不久前,湖北省取消了生育准生证,让不少人心中一乐。生育服务证,老百姓俗称头胎准生证,被太多人吐槽过。在湖北,终于可以和这个证彻底说再见了。事情看起来虽然不大,却是当地相关部门“简政”给大家生活带来的改变。

  能不能把大家觉得麻烦、不好办的证件一下子都取消呢?有代表表示,让相关的政府部门马上放手这些证件背后附着的权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到并不是因为这些审批的权力能带来多少利益,主要原因是条件还没有完全成熟。在这个阶段,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简化不必要的手续和程序就显得非常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黄石市市长杨晓波表示,简政放权一个主要的政策设计目的,就是方便老百姓办事便民,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在不能取消这些许可的情况下,要简化办事的程序,减少办证跑的路程。

  两会大数据

  简政放权,其实不是一个新名词。2011年1月1日到2013年4月,网络搜索“简政放权”的趋势统计显示,总体来讲,关注平稳。但是曲线在2013年3月5日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突起。起点,在去年3月5日,这是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日子;而高点,就出现在会议闭幕后的3月18日。可见大家会上很关心,会后有观望。那观望的结果是什么呢?整整两个月,这条曲线在震荡摇摆,到了5月中旬,它突然一飞冲天,不过一周便直破云端,直到今天,10个月了,关注程度仍然高企,甚至在大年初一,大家都放假过年了,它的搜索量也还是往年最高纪录的好几倍。这样的表现,不能不让人想起两个字:井喷。那么,2013年的5月中旬发生了什么,导致这样魔术般的效果呢?

  就在那次会议开完两天,《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決定》公布,133项行政审批正式取消或下放。也是在那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了一句话,叫“简政放权,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无疑也是人民的愿望,于是人民用关注对它做了最好的呼应。至于图表上另外两个峰值,2013年11月,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日子,最后的这个上扬,从今年的3月2日开始,昨天再次打破历史纪录,目前还在走高,原因不言自明。希望在关注增长过后,大家的收获也会更多。两会大数据,明天接着聊。下面进入今天的两会视野。

  两会视野

  今天连续四场新闻发布会,被媒体称为两会的“发布会日”,也让很多记者感觉有些应接不暇。

  近年来,随着“全民税感”的不断增强,税制改革成了今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天上午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长楼继伟回答记者的12个问题中,超过半数都跟税制改革有关。

  楼继伟强调:今年要进行税制改革,营改增继续进行,同时正在研究资源税,要推进环保税、房产税的立法。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也是农业部长韩长赋主要回答的问题之一。韩长赋说,我国的转基因安全管理是严格的,是严谨的。转基因产品安全不安全,是由多方面的科学家按照严谨的科学标准、严格的法规程序来评价的。

  今天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是今年两会全国政协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对于厉以宁和陈锡文来说,参加这样的发布会不是第一次。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以来,厉以宁和陈锡文除2010年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外,其余每年两会都出席全国政协发布会。今天,厉以宁就改革等问题、陈锡文就经济运行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天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是国家计生委与卫生部合并后的第一场两会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就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比如对医生暴力事件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焦点访谈》 20140306 问计两会 简政放权:政府的自我革命 《焦点访谈》 20140306 问计两会 简政放权:政府的自我革命